温室效应存失控隐患 地球20亿年后或热似地狱

http://www.kexue.com 2013-08-05 10:34:18 环球网  发表评论

20亿年后地球假想图,或许只有微生物可以存活

温暖的气候会使地球像金星一样变成一颗地狱般的炎热星球吗?不会很快发生,但是一项新研究表明,地球的大气可能变得非常炎热,以至于我们的地球将会出现被科学家所谓的“失控温室”效应现象。当一颗星球吸收的太阳能超过它所能散发的能力时就会发生这一现象。为了进行研究,一个天文学家团队使用计算机模拟计算了“失控温室”效应的热辐射强度。

最新的测量结果表明,这种现象比我们之前想象的要更容易发生。这对于生存在太阳系第三颗行星上的我们来说意味着怎样的未来呢?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教授,研究的合著者Colin Goldblatt博士告诉《国家地理》道:“我们曾经认为,以地球现在的光照量来说,失控温室效应理论上不可能出现在地球上。但是我们已经获得了相反的结论,这种现象理论上是可能发生的。那并不意味着它将要发生,而是理论上可能发生。”

但是我们也不要过于担忧。这项研究表明,地球在15亿年左右的时间里不会进入失控温室效应阶段。之前的研究认为,地球失控温室效应发生的时间大约在20亿年后。目前这项研究可能影响一颗恒星宜居带的测量,这些区域表明了哪里的星球可能拥有适宜存活生命的大气。华盛顿大学天文学博士后研究生Tyler Robinson也是研究的合著者,他声称:“这项研究的发现,使宜居带也变得更加狭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你不能再认为宜居带尽可能的接近一颗恒星,那会让你进入一个失控温室效应的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