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富含氮氧化物 或增儿童罹患糖尿病风险

http://www.kexue.com 2013-05-14 14:19:32 新华网  发表评论

空气污染除了给人体带来呼吸道方面的疾病外,还可能带来更多疾病风险。德国研究人员发现,空气污染会增加儿童“胰岛素抵抗”的几率,从而增加其糖尿病患病风险。

胰岛素抵抗指体内组织对胰岛素促进葡萄糖吸收发生了抵抗,是二型糖尿病主要发病因素之一。

德国亥姆霍兹慕尼黑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说,研究人员以397名10岁儿童为研究对象,在排除家庭社会地位、二手烟、出生体重、身体质量指数等因素影响后,他们发现,生活在交通繁忙、人口密集地区,并暴露在空气质量较差环境中的儿童胰岛素抵抗水平相对较高。

研究显示,空气中二氧化氮含量每增加10.6微克每立方米,胰岛素抵抗发生率便增加17%;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每增加6微克每立方米,胰岛素抵抗发生率增加19%。住宅与车流密集路段之间的距离同样不容忽视,如果儿童居住在公路附近,每接近公路500米,胰岛素抵抗发生率便会提高7%。

究其原因,研究人员说,空气污染物毒性各异,但均属潜在氧化剂,他们可直接氧化脂肪或蛋白,也可间接激活细胞内氧化,从而引发胰岛素抵抗。另外,此前的研究结果显示,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和二氧化氮浓度升高可导致炎症标记物增加,这也可能是出现胰岛素抵抗的诱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