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气体排放致北冰洋酸化 已影响海洋生态系统

http://www.kexue.com 2013-05-08 16:23:50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监测发现,过去五十多年来北冰洋部分海域海水酸硷值一直在下降

据英国广播公司7日消息:挪威科学家发表研究报告称,温室气体排放使得北冰洋迅速酸化,影响到诸多海洋生物,包括商业价值很高的鱼类。

监测发现冰岛和巴伦支海从1960年代以来,每10年海水酸硷值(pH值)下降0.02,即酸性增大。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造成地球温度升高,而硷性的海洋从空气中吸收了二氧化碳之后水体酸性会增大。水温低的海域吸收二氧化碳的速度尤其快,所以北冰洋尤其容易受影响。

近年来,河流和融化的冰雪淡水流入增多也加剧了北冰洋抗水体酸化能力减弱的问题,因为淡水中和二氧化碳酸化海水的化学功能较差。从陆地流入的有机碳增多,也使问题更加严重。科学家估计全球表层海水的酸性平均比工业革命前高了30%。

挪威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负责监测该地区的大范围海洋化学变化。他们认为,即使现在不再有二氧化碳气体排放,也需要数万年才能使北冰洋的化学结构回復到前工业化时代的程度。他们预计北冰洋的海洋生态系统将发生重大变化,但具体将出现什么样的变化目前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