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 食物链顺序变动将排放更多二氧化碳

http://www.kexue.com 2013-02-22 09:42:32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食物链顺序变动将增加大气中二氧化碳量

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研究人员近日发现,若食物链顶层动物消除,淡水生态系统便会释放出更多的二氧化碳至大气。

来自该大学森林和环保科学系的准博士后特丽莎-阿特伍德(Trisha Atwood)称:“掠食者正在以敲响警钟的速度消失在生态系统中,因捕猎、捕捞以及其他由人类诱发其栖息地改变所致。”

目前,该研究已被刊登在《自然地球科学》期刊(Nature Geoscience)上。科学家们通过测量出掠食者在调节碳排放上的角色作用,以更好地理解其它动物消失的原因。

据了解,被称之为掠食者的动物,一般体型较大,位于食物链上层,其食物直接(包括非直接)来源是生态系统中较小的动植物。因此,某个生态系统中掠食者的数量能调节食物链中较低层的动植物数量。然而,正是这些较小的动植物在碳隔离和碳释放中具有重要作用。

当阿特伍德和她的同事从三个受控的生态系统中消除所有的掠食者后,他们发现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增长了93%。

阿特伍德称:“人类对掠食者的消失作用十分重要,研究发现,这种作用对气候变迁和温室气体也具有全球性的重大关联。我们知道,掠食者通过影响其他动植物的数量来形成生态系统,但现在,这种影响却一直扩大到了生物地球化学的层面。”(尚力)